网站首页  规章制度  招生宣传  专业介绍  成人教育  培训信息  学校主页 
 
 
 
 
培训信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培训信息>>正文

职业技能资格培训与考证

来源:继续教育部    作者:继续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6日 16:31   访问次数: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职业技能资格证培训与考证

前言:

随着就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等已经不足以让毕业生在激烈竞争中胜出。党的十八大指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积极推进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新标准。

学校为提高我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拓宽毕业生的就业面,落实国家有关“双证书”培养的政策,现学校计划推出下列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和考证,具体安排如下,请各专业的同学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专业就业特点选择报考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职业资格证书,是学生通过完成规定的培训课程,并通过全国(省)统一考核、鉴定合格者,可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印制和按规定核发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该证书为终身有效之职业资格证书,是持有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一)公共营养师

由于膳食不合理、营养失衡所引发慢性病的健康问题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高度重视。合理的膳食和均衡的营养是每个人健康保证。三分治七分養也是医务人员必须遵守的准则,未来医务工作者掌握必要的营养知识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就业的需要。聘请营养顾问已成为现代人的消费时尚。公共营养师成为国家新职业,我国公共营养师缺口达400万人,公共营养师将是我国最热门的职业之一。

就业方向:医院、妇幼保健机构、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品生产企业、学校、餐饮机构、特殊职业工作部门、社区、集体供餐单位均配备营养师。公共营养师将强制准入,未来营养师会象医生一样,拥有了让人羡慕的高收入和地位。

课程设置:

1.基础知识:营养学基础知识、医学基础知识、各类食物的营养成分、不同人群营养、特殊人群营养、食品安全与卫生、保健品与营养强化、中医营养、运动与营养、营养教育、常见营养相关性、慢性疾病的营养指导。

2. 操作技能:膳食营养调查与评价、食谱编制与评价、营养标签解读、烹调、加工与食品营养、社区营养干预。

3.考前辅导:重点与难点分析、历年真题讲解。

报考条件:

1. 二年级中职学生(可报考四级)

2. 二年级大专学生(可报考三级)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4-6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二)健康管理师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管理师已成为社会新的需求。目前,我国的健康管理专业人才十分紧缺,健康管理师是从事个体和群体健康的检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咨询、指导和危险因素干预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健康管理师具有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体检医生、预防医学医生、健康教育专家、医学信息管理人员的综合体,是一个高端职业。健康管理师资格证书具有更高层次的价值,它不仅是个人职业技能的证明,更有助于提升生命质量。

就业方向:健康管理师可从事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机构、社区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维护等相关工作。

课程设置: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营养学概论、健康相关产品的安全与卫生、身体活动评价与干预、心理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相关知识、中医学概论、健康保险和健康管理服务与营销、健康风险评估与干预、健康信息收集与管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健康管理等。

报考条件:二年级大专学生(可报考三级)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6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三)育婴师

育婴师是是助产、护理和临床医学专业外的另一技能职业资格证。育婴师专门从事婴幼儿早期智力开发、生活照料、生活护理和教育的工作,是适应我国社会发展需要应运而生的一种新职业。据调查:我国有90%以上的0--3岁婴幼儿缺乏科学喂养和科学的育儿观念知识、方法的指导。父母们迫切需要全方位、系统的科学喂养以及早期教育等知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把"逐步建立和完善0-3岁早期教育体系"作为工作目标。因此,社会急需既懂婴幼儿生长发育规律、科学喂养孩子,又懂孩子智力开发、让孩子心智健康成长的专业人员,对0-3岁孩子的父母进行指导,甚至直接走入家庭为年轻的父母科学育儿提供全面的服务。

就业方向:医院新生儿科、早期教育机构、亲子园、幼儿园,担任主课老师和生活指导老师。或进入社区和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咨询。

课程设置:

1.基础知识:①婴儿解剖及生理发育特点(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运动系统、神经系统、感觉系统)。②婴儿心理发展特点(感知觉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想象能力、注意特性、人际交往能力、自我意识、情绪与情感、意志力、气质特征、言语能力)。③婴儿营养(热能、营养素的基本知识、营养需要、膳食评价与营养行为)。④婴儿教育(教育意义、教育特点与内容、教育原则与方法)。⑤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宪法的相关知识、母婴保健法的相关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知识、儿童权利公约的相关知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相关知识、食品卫生法的相关知识、劳动法的相关知识)。

2.操作技能:①生活照料(饮食;饮水;睡眠、二便、三浴;卫生(居室、个人、四具)。②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新生儿游泳、预防接种、生长监测、常见疾病护理、预防铅中毒、意外伤害处理)。③教育(动作技能训练、智力开发、婴儿发展评价、情商和社会行为及人格培养、实施个别化教学计划、培训指导与评估)。

报考条件:

1. 二年级中职学生(可报考四级)

2. 二年级大专学生(可报考三级)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5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四)美容师

美容师是综合运用中西医学美容、生活美容、色彩学、服务心理学等知识与技能,为顾客提供美化容貌与形体、舒缓身心压力等。由于消费者对护肤用品的需求增加,及女性对脸部及身体保养观念的改变,整个美容市场十分热络。美容师要有贴心的服务及专业的知识和技术,专业美容师是仅次于医生之外,唯一接触顾客身体的专业人士,美容师的责任相当重大。

就业方向:从事临床医学美容专业技术工作,从事各级医院、医疗美容机构、美容院、按摩中心等美容工作及管理人员;化妆品营销及导购、个人家庭护理等。

课程设置:美容的基本概念、美容史、美容师的职业道德及形象、美容院卫生与消毒、安全知识、人体生理解剖常识、人体器官与系统分类、人体皮肤生理知识、美容化妆品基础知识、美容相关法律法规。

报考条件:

1. 二年级中职学生(可报考四级)

2. 二年级大专学生(可报考三级)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6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五)保健按摩师

按摩(推拿)是以中医基础理论为指导,用手或肢体的其它部分(也可借助器械),按照各种特定的技巧动作操作于人体,它是除了药物之外的一个很好的疾病治疗和健康保健方法,无任何副作用。通过推拿按摩,可促使血液循环加快,调整内分泌和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它不仅对骨伤科、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五官科等各科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更具有保健强身、预防疾病、祛病延年的作用。通过推拿按摩来减肥和美容已成为一种时尚,中医推拿按摩是我国中医的瑰宝。

就业方向:医院康复科,其他医疗机构(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主创业(亚健康康复中心)、按摩保健、美容保健、以及中医针灸。

课程设置:理论:中医基础、经络基础、常用穴位、按摩常识、按摩英语等。技能操作:推拿练功、按摩基本手法、全身保健按摩、足部按摩、美体按摩、刮痧疗法、拔罐疗法和艾灸等课程

报考条件:

1. 二年级中职学生(可报考四级)

2. 二年级大专学生(可报考三级)(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5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六)医药上岗证

医药上岗证是指从事医药类行业所必须持有的上岗资格证,按岗位分为:医药商品购销员、医用商品营业员、中药购销员、医药商品营业员(中药)、医药商品营业员(西药)、医药商品营业员(医疗器械)、医药商品购销员(医疗器械)、中药调剂员、药物检验工等。

就业方向:医院药房、医药公司、医药连锁药店、个体药店、药厂等。

报考条件:

二年级大中专学生(中级)

报名时间:每年10月份

考试时间:每年4月份(具体时间鉴定中心公告)

咨询电话:0758-2899296

肇庆医专继续教育部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4楼    

粤公网安备 44120202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部门电话:0758-2899296 信息管理:继续教育学院       网站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部门邮箱:zy2899296@163.com

Copyright 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